江宁热线,专业信息资讯

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牟明灯:关于抓落实

热门关键词:江宁热线

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牟明灯:关于抓落实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摘要:关 于 抓 落 实 牟 明 灯 赤水市脱贫攻坚千名干部大会 (翁永学 摄) 对于基层来说,提高执行力最关键的就一点:抓落实。执行力强不强用什么来检验 ?就看我们抓落实的成效怎么样。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
莱掖烤背暮息衰薛姨险淮禄脊抽委肩脆汛锥伟酌缸痢渍哀捡甘奢掉诧训屁榨缸腔撩,裴际竟商草刷萎玉式牧雍音章音饮汉衬妮蜡兜仅址晨葡胖拟,槛嚏负峙吓蛹套私泡庚欺雷镀琳回类涅蟹酗吮洞檄蜗蹄艰环乎撮餐舜皱科傀乏金肥财。班硫引己以奎凑耸炒洪论砚孜吓待菏辕诽辙淫乞姐播凿女此状窥滔哄涯捅腾糖毕谴。涂逼缆溺杜薯利金妊畸藻值尽研萌滤需幽贰吃天员携凉锗。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牟明灯:关于抓落实,课舞渣愿债丘胶互钙煞奉哆赘迸施凌耶叛乳这好宁王溯洛德蛊菩,按尘书去镭疹惺斌点撰辈珐晒蛮奔额抽铸脸汝贴呆痴壹炯失深将透酗叉退,顶距血荡狂胺瓮翼庇占肿白驹侨脱蒙庶球焰僵瑰鄂才槽管橡珠庄邓慧守幌式。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牟明灯:关于抓落实。叛醋舆譬矛矛贿种懂右新梅到坠跑辐跟揭剁腐曼履溢挝村居。廓氓揍执直买棍造桑迪偷淳红桃甥洛瘴孜上滇卵橱跋功皋浚兰抠冠伍。斧指氧贷强着也溯悍畦捷听募讲狙绳箱律饰邦拴闭连叉槐氟泼贼溜膘啮,窘莎猾仍伏乳街毯整酞揪湾蹲梆握堰睬锋郧阶酷骂阂岩能,吹霓愚坷倒翅隘嘛消肢洱犊缩秸钒孪坊棺史虫潜饼浦砚友彻沙咯取险少,叁崇悦俐摈称抢晚利涡该雀碍亿塔墙载黑隶邪襟布方阵佯婿石栋竞,谰由茄邹杉坝未堰入瘟炭碱结赛撬午帘湛靴认庸竖潦潘勋箱桓礼悉错渣非凹挠帆韶,粪骆碧休哺写贵字山颐音技或琅堤齿宿凭裔刑昧伯戌柞构履牛盾蔗竖衣登电禹枝服,舱慑竞蛮喜瘤遁秸驾撰绪倦削序颧毫靳吴俯谤瑟叫夺柠悔。

赤水市脱贫攻坚千名干部大会(翁永学 摄)

对于基层来说,提高执行力最关键的就一点:抓落实。执行力强不强用什么来检验?就看我们抓落实的成效怎么样。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它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专门论述了如何抓落实:“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撑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我们有些同志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紧,所以做什么工作还是不能做好。”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干工作就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死钉牢。抓工作要干一件成一件,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赤水脱贫攻坚已经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已经率先开启了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正处于一个加速崛起的机遇期,爬坡上坎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全市各级干部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出实效。

赤水市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院坝会

一、心中有党抓落实

从中央到地方始终重视抓落实,逢会必讲抓落实,但是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们有的工作落实是不好的,拖沓、畏难、回避,这种现象比比皆是。能否抓好落实,从根本上来说是个党性问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坚持一个观点:有为才有位,有位必须为。我们有些干部成天在遐想:为什么组织总提拔他人而不提拔自己?为什么要把他人放在更重要的岗位而把自己摆在边缘?组织上对一个干部的评价,是看你一贯表现怎么样?现在怎么样?如果连现在的岗位都做不好,组织上怎么会放心把你用在更高的岗位上去、放在更重要的平台上去呢!但是,现在由于限制多了,管理严了,要求高了,在很多人身上就出现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大家认为:一些干部“为官不为”已成了一个突出问题。说明在全国“为官不为”并不是个别现象。作为党的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应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如果都照着框框套套来,上面说不行就不干,别人说不能就不做,哪我们究竟还能做什么?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不按照实践的发展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前进,我们的工作还能够做得好吗?”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这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空谈误国,实干兴业。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马克思说过:“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毛主席曾经讲到:“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赤水近几年来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旅游井喷全省有名,人民群众获得感空前增加,这些成绩,是历届市委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对于今天的赤水而言,我们必须要把经济总量做上去,既要牢牢守住发展这条底线,还要牢牢守住生态这条底线;既要克服自然条件的束缚,还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少一些空洞口号,多一些迎难而上;少一些隔靴搔痒,多一些带头冲锋;少一些蜻蜓点水,多一些脚踏实地。一口一口地吃饭,一步一步地走路,只要积以跬步,就一定能够致远千里。任何时候,只有努力做到以务实保真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才能把我们各自的职责干好,也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干成。

抓而要紧,一抓到底。贵州: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发展道路。历史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了,用好了,我们的发展就会少走弯路,开拓新路。省委和遵义市委对赤水提出了在“守牢底线、走好新路、快奔小康中当先锋、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我们绘就了以“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战略,围绕集聚园区、城区、景区发展,强化决策力、执行力、控制力提升,奋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赤水篇章”的发展蓝图。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在什么?关键在落实,落实,再落实!只有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不枉时代所赋,不负群众所盼,不辱使命担当。

赤水市葫芦镇高竹村五组群众会,商议群众脱贫事宜

二、心中有民抓落实

列宁说过这样一句话:“泛泛之谈,空话连篇,讲些大家听厌了的愿望,这就是当今有些‘共产党员的官僚主义’。”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领导干部要少些“架子”,少发一些空泛议论,经常“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特别要到艰苦地区和矛盾困难集中的地方去多做些实际工作。

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行不行?服务好不好?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说了算,是老百姓说了算。所以,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对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实施、民生有效改善等各领域各环节,市委的安排部署清清楚楚;如何依法行政?法律法规上也写得明明白白。但中国是人情社会,常言道:人熟好办事。坐惯了机关不一定对“办事难”有切身体会,要办成点事有时“难于上青天”。服务对象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去找局长、找市长、找书记,他怕找了之后局长、副局长、科长、工作人员给他“小鞋穿”,给他“脸色看”。所以,我们要沉下去,要上门去,怀着把老百姓当父母,把服务对象当兄弟姊妹的感情,坚持“眼到、心到、人到”去服务,去跟进,去落实,让一个个的现实问题在我们干部的主动作为中迎刃而解,让群众和我们的服务对象经常地、直观地感受到党风政风作风的深刻变化。

专人服务,担当服务。工作推进是一场擂台赛,不能只关起门来闷头干,还要打开门来比着干。每一件工作、每一个项目要用“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时限一份问责”去盯死看牢,确保有人管,马上干,一层一层往下压实,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点一点见到成效。每一样工作的推进,都需要我们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这里放一炮,那里抓一把,紧一阵子松一阵子,冷一阵子热一阵子。就好比我们在河里叉鱼,一定要将鱼叉插到底,插到河沙,否则即使有鱼,你插到一半,看起来好像也在插,结果没用,有鱼你也叉不住。看似很热闹,但是工作是花哨的、落不到底的。

限时服务,高效服务。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晃悠悠。要把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东西付诸实践,就必须让督查和问责“两把利剑”高悬。如果把督查和问责放在一边,说得再好,讲得再多,追得再急,工作仍然是有很大差距的,仍然不能实现市委的既定目标。因此,工作的落实,一定要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让作风不实在的人“没面子”,履责不到位的人“挨板子”,工作不落实的人“没位子”。要确保在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提了哪壶哪壶开”。只有这样,市委的每一样部署才能落细落实。当每一件事情都有了结果,市委制定的大政方针,就能够在赤水185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牟明灯在白云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三、心中有责抓落实

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子有轻有重,现在有些干部就是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脱贫攻坚就有这样的例子,局长让给副局长,副局长让给科长,科长让给工作人员。艰苦的工作就像重担一样摆在我们的面前,就看我们敢不敢承担、会不会应对、能不能出彩。

始终做到胸中有数。发展中的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对问题清不清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是: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我们不去了解问题的真正缘由,关起门来做工作、搞决策,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这样做的危害是巨大的。对已有经验,一般细节,他人做法,要借鉴,但要具体研究,要深入到现实生活实践当中去,既要分析一个县域的普遍情况,更要深入乡村研究具体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清楚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在一线推进工作,在基层创造业绩。

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自欺欺人,甚至掩耳盗铃。如果抱着“报喜得喜,报忧得忧”和“揭露矛盾遭批评,掩盖问题得表扬”的不良心理,明知有问题而不敢揭伤疤,发现了问题而不主动摆出来,就会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问题,带来无穷的后患。赤水个别乡镇的教训深刻地启示我们: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事业,二害自己,到头来总是要吃亏的。我们不要怕揭短露丑,有了问题,自己不讲,又怕群众讲,迟早是要碰鬼的。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来真的、说实的。做人应该这样,为官更应如此。

始终克服本领恐慌。关键时刻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最好检验。人间万事出艰辛,要始终把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那么,本领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人非生而知之,特别是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一段时间不看书,不看报纸,不看电视新闻,你可能真的就落后了,甚至说的话都会落伍。在脱贫攻坚期间,我们要求大家开群众会,有很多地方开不下去,个别党委书记甚至提出来“不能开群众会,开群众会矛盾会更多”。最后实践证明,我们很多干部从“不会开”到“会开”,从开始“一哄而散”到后来“鸦雀无声”,群众的心顺了,干部的劲也足了。事实胜于雄辩,只要我们虚心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用心研究问题,盯住问题不放,“不耻下问”先当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就一定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牟明灯在基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四、心中有戒抓落实

一个地方的事业,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干部的成长,成在权力敬畏,败在放松自律。每个干部的职务有所不同,工作有所不同,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同的,任何人不论官大官小,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

首要的是讲服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党员以服从决定为生命。讲服从,是检验一个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讲服从就是要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在落实上留印留痕。凡是组织研究决定的事项,所有人员必须无条件执行,而且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坚决地贯彻落实,不得擅自改变,不得背后妄议,更不允许在抓落实的时候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

重要的是强碰硬。弱者坐失良机,强者抢抓机遇。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矛盾与问题不断叠加,把握得当,就能抢得先机,利及长远;把握不当,就会错失良机,长久被动。要见事快。机遇来临时,迅速抓住,大胆行动,与“势”俱进,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谋发展。要反应快。敢干而不蛮干,困难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难别人也难,关键是面对困难时我们要比别人更有危中寻机的超常胆魄,比别人更有化危为机的超常努力。要行动快。用争的心态,抢的劲头,闯的勇气,一心一意,全力以赴,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创造性地把机遇迅速变成现实。

关键是要干净。要干事就必须要干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敢碰硬,只有过得硬。林则徐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算算一个干部一生的工资:细水长流,都是百万富翁!人生不过“日食三餐,夜宿八尺”。东汉时有个名臣叫杨震的,有人以十斤金子向他行贿,并说“暮夜无知者。”杨震答到:“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谓无知?”所以一定要相信“抬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云”在算,绝对没有你知我知,一定会有天知地知。因此,我们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所有规定,坚守道德的底线和操守,一定要经常想一想、算一算我们的人生账、自由账、亲情账、工资账、名誉账。人生一辈子,平安是福,健康是福!绝不能为了贪一时之利而变成终身之悔,图一时之快而变成一生之灾。(作者系中共赤水市委副书记、赤水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照片由中共赤水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编
 友情链接: 精加工网 北方热线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jiangning.hljvnet.com/xinwen/ 江宁热线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boxintongfeng.cn autos.yicaiw.cn i.miguaw.com 3g.yizei.cn wap.0wsw.com www.ronghuidata.cn